在线服务 更多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
网上举报
主题活动 更多 
主题活动1
主题活动2
主题活动3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埇桥区人民检察院

砀山县人民检察院

灵璧县人民检察院

萧县人民检察院

泗县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司法改革背景下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18-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摘要: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司法改革,在过去的几年里基层检察院在司法改革背景下,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本文以司法改革为背景,以基层检察院为对象,研究其思想政治工作在改革后实践情况。 

   关键词:司法改革;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 

   一、司法改革概述 

  (一)司法改革核心内容 

  所谓的司法改革,就是指通过对司法系统、制度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加强人权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践行司法为民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扩大司法民主,推行司法公开,保证司法公正,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1]  

  (二)司法改革对基层检察院工作环境的转变 

  基层检察院作为司法执行机关,是司法改革内容的直接体现。国家加快司法改革是为了构建法治社会,而基层检察院囊括在法治社会构建的职能部门中。因此,司法改革对基层检察院工作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第一,规范基层检察院职能,划分责任制,加强基层检察院职业认知;第二,提高基层检察院人员的司法素质,增强司法工作者工作信心、责任心;第三,增强民主监督及监督渠道。 

   二、司法改革背景下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一)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基层工作的有效开展 

  以马列主义物质意识关系思想可以知道,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是为了建设更好的思想政治环境,意识对实践能动作用需要建立在传播思想上。司法改革的前提是思想转变,所以在基层检察院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国家司法改革的各项措施能够在基层检察院中有效开展。 

  (二)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基层司法改革的进行 

  司法改革从形式上可以分为思想改革和行为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检察院中开展,是完成基层检察院司法改革的内容之一,只有在思想和行为改革上均完成改革目标,才能算是基层检察院司法改革的基本成功。因此说,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推动继承是该改革进行的必要环节。  

  (三)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的举措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先进思想的党,与时俱进要求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司法工作队伍也要保持与时俱进性,司法改革中的思想政治转变是共产党在司法工作中先进思想的体现,所以在基层检察院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的方式。尤其是年轻一代检察院司法工作开始成为基层工作的主力军,如何让年轻人与司法思想政治、与时俱进的司法思想相互融合,是司法改革中基层检察院需要攻克的难题,而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难题的一个方法。 

   三、司法改革背景下创新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一)当前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在司法改革的几年里,基层检察院围绕司法改革已经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功。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检察院中被分为对内和对外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研究认为,当前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具有如下特点。 

    1. 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工作量之间的矛盾 

  我国基层检察院面向的人民群众基数大,其工作内容复杂、工作量基数大。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基层检察院日常工作时间。在繁杂的基层检察院工作环境中,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组织基层检察院人员进行学习,在工作时间学习思想政治内容减少了实际工作人数,降低工作效率。而面对层出不穷的案件,在思想复杂的环境中基层工作者还需要与人民群众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这样也会降低基层检察院人员对思想政治学习的积极性。由此可见,思想政治工作与基层检察院的日常工作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 

    2. 思想政治工作落实难 

  在中央工作提出司法改革至今,基层司法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同时展开,然而直至今日,基层司法机关仍存在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情况,足以说明在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中会面临着与其他基层司法机关相同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难的情况。 

    3. 年轻基层检察院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错误态度 

  以90后和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人已经走入工作岗位,这一代的中国年轻人有着个性化人格魅力,他们成长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架构起年轻一代基层检察院人员思想的变动。在年轻一代基层检察院人员成为主力军时代,年轻人的思想与思想政治之间的碰撞容易让年轻基层检察官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错误的态度。这种态度源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源于年轻一代基层检察院人员思想的个性化。 

  (二)创新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在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诸多问题中,上述三种问题是目前开展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阻碍,基于此,从创新的角度,对提升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 均衡基层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内容 

  实践证明基层检察院的工作量,日常工作面临的突发情况多,并且复杂,主要原因是基层检察院人员配置有限,在完成日常工作内容的情况下很难抽出实践完成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因此建议以“市”为单位,组织人员调动,增员基层检察院工作,同时为基层检察院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提供时间。同时,调动其他检察院人员参与基层工作能够巩固思想政治学习成果,让思想与实践结合,高效完成司法改革对基层司法工作的要求。 

    2.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途径 

  在信息时代,传播方式被多元化开发,依托互联网技术信息的传播已经最大限度地打破了信息传播障碍。在对基层检察院的思想政治工作现状研究中发现:问题的存在与工作时间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取决于基层检察院的工作量,所以合理利用工作时间是解决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关键。现代信息技术的特点恰好能够弥补继承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问题漏洞,因此建议基层检察院能够利用起现代信息技术,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途径。 

    3. 激发年轻司法工作者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 

   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基层检察院想要保持年轻司法工作者的积极已经十分困难,如何在工作压力和思想接受中寻找平衡点,成为未来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年轻人有着这个时代赋予的韧性,利用年轻人韧性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方式,建议基层检察院从激励、激发的角度,挖掘年轻司法工作者对思想政治的认知,从而形成年轻司法工作者自发保持积极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目标。 

  创新思想政治学习方法,将现有培养模式整合,建立完整的人才思想政治培养全过程。另外,组织年轻基层检察院工作者不断提升眼界,为年轻基层检察院工作者提供接触高阶层领导的机会,在榜样的带头下,转变思想政治建设的认知。 

    四、总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改革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会一直存在,基层检察院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思想的更新和工作压力冲突,这是无法避免的问题,所以基层基层检察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处于一个不断摸索、实践、尝试中,对年轻司法工作者是挑战,也是自我完善的过程。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司法改革:外文出版社,201210 

[2]     杨柳. 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D].四川农业大学,2013.

[3]     孙延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基于当前基层人民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J].经济师,2013(11):245-246.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