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最高检:着力构建刑事检察“三个体系”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4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刑事检察要推动构建完善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等“三个体系”。


会议强调,体系现代化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点。要着重优化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体系,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着力构建“三个体系”。一是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要在深入研究、实践的基础上,对这一体系的内涵、原则、证据全链条审查运用以及相关工作机制作出规定。要夯实庭前阶段指控证据基础,加强出庭能力建设,抓实庭审观摩、跟庭考核等工作,切实提升指控证明犯罪、审查过滤把关能力。二是推动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各级检察机关要依法准确把握罪与非罪、违法与犯罪界限,完善轻微犯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行刑衔接机制、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推动形成轻轻重重、轻重有序的犯罪治理结构。要把依法少捕慎诉慎押作为办理轻微犯罪案件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其适用范围、标准和程序。要抓好“两高两部”印发的《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落实。三是推动完善包括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在内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以加强刑事检察全流程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进一步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同时自觉接受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履职制约,确保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