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宿州检察“法治文化大宣讲”走进结对帮扶村
时间:2019-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实施方案》,9月24、25日,宿州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到砀山县玄庙镇朱庄村和萧县马井镇麻堤口村,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  法治文化大宣讲”活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宣讲,宣传检察职能和检察机关服务美好乡村建设举措、成效,普及与农民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弘扬美德善行,传递法治正能量,助力文明乡村建设。

  宣讲活动中,检察官张强强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基础知识,深入认识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我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枫桥经验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史大卡等18人涉黑案、灵璧县李华强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等真实、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让村民对什么是“黑”和什么是“恶”有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鼓励引导村民积极揭发检举“涉黑涉恶”“保护伞”等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检察官助理刘森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向村民介绍了公益诉讼确立背景、重大意义、案件范围、案件管辖、案件办理程序等。通过我市发生的两家化工企业污染案、外卖食品安全案、跨境转移运输加工危险废物案等案例,向村民讲解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扮演的角色及如何履行职能。同时让村民认识到维护公共利益不仅需要检察机关切实发挥职能、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更需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从而引导广大村民树立保护公共利益的意识,当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时积极向检察机关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共同守护公共利益。

  宣讲活动中,宿州市检察院干警还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村民法律咨询20余人次。宣讲内容通俗易懂,贴合实际,语言生动风趣,深入浅出,有效提高了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和观念,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