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宿州市检察院“三个坚持”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技术”办案模式
时间:2020-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以来,宿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技术服务保障司法办案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技术工作模式,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的司法保护力度,切实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效。

一、坚持内部协作与外部联动并举,形成一体化联动工作格局。完善内部协作机制。制定出台《宿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实施办法(试行)》,对检察技术部门参与涉公益诉讼案件检验鉴定、勘验取证、录音录像、技术性证据审查等情形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宿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技术人才库,进一步深化技术部门与公益诉讼部门的深度协作,实现办案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检察职能的优势互补。加强外部协作联动。为加强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合力推进公益诉讼各项工作开展,市检察院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推进机制的相关意见,明确各自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的职责,对案件线索移送、证据收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特别是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存在的数据分析定性、评估鉴定、政策法规解读等薄弱环节,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可以提供技术协助,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文件会签以来,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共移送案件线索18条,开展联动执法检查3次。

二、坚持精准测查和主动巡查并行,着力优化平台载体。发挥无人机地毯式排查功能。针对部分涉及违法占地、违法采矿、违法破坏林地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传统的拍照、摄像虽然也能对违法现场取证,但无法反映其和周边环境的关系,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联合检察技术部门,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全方位、无死角、画面清的特点,对此类案件使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勘验、取证,精准测查、固定证据链,有效解决了传统办案方式中视角局限、对比不明显等瓶颈问题,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的翅膀。如,宿州市检察院在办理灵璧县几起违法采矿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使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取得了更为全面、更为直观的视频图片资料,为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打造公益诉讼巡回检测站。为有效解决群众对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需求与公益诉讼检察产品供给之间的矛盾,市检察院投资30余万元建成快速检测实验室,借助快速检测技术优势,将检测设备移动式、便携式前移,对常见的环境、食品案件线索进行检测、初筛,实现公益诉讼工作由等待举报等被动式司法向利用技术手段主动发现线索、深挖案源主动式办案模式转变。如,泗县检察院联合水利部门深刻汲取2018“8·25洪泽湖事件教训,在汛期来临之际及时实地巡查县域内河流,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河道垃圾残留等问题进行现场勘验取证,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条。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主动巡查检测3次,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件,有效推动了公益诉讼的线索筛查、拓宽了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

三、坚持技能培训与实战操作并重,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一方面,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做好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两级院公益诉讼、检察技术部门人员参加公益诉讼快速检测设备操作培训,快速检测设备研发工程师采取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设备的检测原理、技术操作、注意事项以及与公益诉讼网的平台对接等功能进行详细讲解。另一方面,通过快速检测实验室设备使用技能培训,在全市范围内有针对性培养一专多能人才,着力解决检测专业性强、人才不足等难题,切实满足公益诉讼办案日常需求。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水质、农副产品的取样、检测20余次,利用无人机勘验取证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