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埇桥、灵璧检察院多措并举保障“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8-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连日来,埇桥区、灵璧县检察院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两家检察院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类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17年来,灵璧县院依法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3人,集资诈骗等金融诈骗类犯罪2人,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5件8人,依法办理“e租宝”等社会关注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件3人,依法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件4人。

    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主动作为助推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灵璧县检察院今年监督行政机关移送且公安机关立案18人,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8件15人,起诉2件4人。通过提起公益诉讼和提起诉前程序等方式,全力助推生态环境修复。埇桥区检察院累计督促整治被非法占用、毁坏的土地616亩(其中耕地145亩),拆除非法建筑物500余平米,恢复被毁坏的林地40余亩,补植树木2000余棵,修复被破坏的矿山20余处,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680余万元,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工业固体废物1300余吨。近三年来,埇桥区检察院共收集排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23件,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89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5件,全部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依法打击扶贫领域犯罪,关注因案致贫群众救助,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两家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挤占挪用、盗窃诈骗扶贫资金的犯罪,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等“微腐败”犯罪;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途径,结合司法救助政策,使扶贫工作更有针对性、有效性。对受理的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申请,以最快速度、在最短时间内审核确认其基本情况,对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畅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有效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的发生;持续加强惠农惠民政策、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安全保障等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合理监督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积极落实双包责任,主动提供资金支持,组织包保干警全员进村入户进行调研走访,共同研究脱贫攻坚措施。    (李景林 王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