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当下效能怎么提?——全市检察工作会议解读之三
时间:2023-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依法能动履职,着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宿州检察”微信公众号分三期为大家解读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今天推出第三期。


会议毫不掩饰、直面问题,对照省市委深化“一改两为”提效能大会提出的“六轻六重”“六种不良风气”,检视出检察工作、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六种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对此,会议提出,要疏通堵点,强化管理,在改进作风中提效能、展形象。


加大力度抓素质强本领。

狠抓政治建设。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中发28号文件”和“皖发26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市院出台的《关于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相融互促。坚持以上率下。院领导特别是基层院“一把手”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检察履职各方面带头示范,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加强教育培训坚持实战实用实效,针对本地本条线突出能力短板,组织短平快、学练赛相结合的培训活动。建立完善“传帮带”等人才培养机制,让专家骨干人才有责任、新进人员有榜样,努力实现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持之以恒抓作风强效能。

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抓实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大舞台。强化执行力建设。对各项工作都尽可能设定时限和可量化的指标,加强监测、分析,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促各项工作实现争先进位。市院分管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基层院工作的指导、督导和调度,该督办的督办、该约谈的约谈。


力所能及抓基层强基础。

持续深化基层院建设。深化落实市院领导联系基层要求,开展新一轮对口指导基层院工作,聚焦基层院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提升检察工作软实力要将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凝心聚魂的重要抓手,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锻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将检察宣传作为检察工作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宣传重点,努力推出有分量、有影响、接地气的专题栏目、检察视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宿州检察工作的新变化;加强检察信息工作,务求把宿州检察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特色亮点工作推介出去。持续做好案件管理和检务保障工作。综合运用案件质量评查、案管数据分析通报等手段,把好案件质量关,推动业务整体提升。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好从优待检的暖心工程,以更加强烈的荣誉感归属感引导干警珍惜工作岗位、远离违法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