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张黎检察长赴萧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宿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黎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新琴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解硕宣的陪同下,赴萧县院调研指导检察工作。 

   萧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李经验代表院党组汇报了萧县院关于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和全市检察长座谈会贯彻情况、检务工作区建设和今年以来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情况。张黎检察长在听取汇报过程中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询问,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汇报结束后,张黎检察长对萧县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以来,萧县院的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指标趋稳向好,两项监督、提出抗诉、民行工作等18项业务数据指标排在全市前列。特别是在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迅速打开了局面,提振了士气,检察工作呈现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张黎检察长指出: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对今后五年的检察工作立足新起点、面对新格局、实现新发展,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要把学习贯彻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和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学反复学,将会议的新理念和新要求,贯彻落到检察工作中去。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张黎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明大局、强信心、重理念 

   明大局,检察工作要变转隶为转机,瞄准新的业务增长点,做优做强做大做实四项监督。要明确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具体工作抓手,切实找准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定位。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要把环保领域专项监督,作为服务大局工作的有力抓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专项工作形成声势,形成集群效应。要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找准监督着力点,在环保问题整改中建立渠道、寻找线索、推动整改,切实把专项工作做实做细。 

   强信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从严治检引向纵深。要严格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对触及纪律底线的人和事,坚决问责严肃处理,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严格教育。要明确规范司法行为的极端重要性,切实用好“四种形态”,坚决做到规范执法的弦越拧越紧,心中的敬畏越来越强。 

   重理念,要重点加强规范司法行为的警示和教育,抓准抓重抓实抓细。要强化正面引导和教育,树立正确的办案理念、坚定干部队伍工作信心。当前阶段检察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体干警要保持良好的精气神和饱满的工作状态,切实抓好各项检察工作。 

    二、找抓手、强动力、谋发展 

   找抓手,要严格落实省市院工作要求,巩固好优势项目、补齐短板项目,坚决消灭空白项目。要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把短板补齐补强。院党组要把业务调度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核心业务数据不回落,保持良好的业务工作势头。 

  强动力,要围绕今年市院的亮点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努力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要把检务工作区建设、未检工作、公益诉讼工作和专业化办案团队组建,作为今年亮点工作的突破口,有所作为、打造亮点、形成声势,形成萧县特色、萧县模式。 

  谋发展,要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工程为契机,拉高工作标杆,围绕谋发展的目标要求,打造更多富有萧县特色的工作。要结合萧县本地实际,在组建专业办案团队等工作上,及时总结经验,勤动脑多思考,努力打造萧县检察工作新亮点新特色。新的院党组班子要立足新起点,开拓新思路,寻找新突破。 

    三、重常态、严约束、强队伍 

  重常态,要强化队伍的教育管理约束,加大培训激励力度。要坚持从优待检,创新提升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 

  严约束,要严格办案责任制和保障责任制的落实,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建立严格规范的管理机制,建立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队伍管理,作为萧县检察工作新起点的重中之重,不断抓紧抓实抓细,确保案件办理和队伍管理上不出问题。 

  强队伍,要强化检察队伍管理,确保干警知敬畏明底线。对敢拿案件做文章,利用办案之机搞权力寻租的,坚决处理毫不手软。院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的旗帜,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每个干警懂规矩,守纪律。要结合“以案为鉴,从严治检”专题警示教育,利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认真分析原因、汲取经验教训。要把严管理,严教育,严监督,严约束作为新一届党组的抓工作的着力点,强化精细化严格化的工作理念,切实引导干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