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3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三大攻坚战”的新闻发布会。公布该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全力服务保障宿州“三大攻坚战”的意见》。

    会议通报了市检察院出台的《意见》,介绍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意见》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找准服务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而出台的,旨在着力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意见》出台后,得到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省检察院通过《安徽检察情况反映》在全省检察系统对宿州市院的做法进行推广。市委书记史翔批示“市检察院的做法很好,可以两办的名义印发全市学习借鉴。”

    《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始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践行生态检察新模式,打造“青山绿水”大美宿州;扎实做好涉农检察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维护民生民利。两级检察机关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区分“三个界限”,做到“三个慎重”。即正确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慎重把握批捕、起诉条件,慎重对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慎重发布相关案件新闻信息。

    《意见》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倒逼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等制度,对办案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主动强化与公安、法院及相关职能单位的协作联动,完善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严明检察纪律,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努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注重营造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传播检察工作“好声音”,扩大社会影响力。

    市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三大攻坚战”方面的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最近,有企业反映涉产权案件申诉阻力重重,检察机关有什么打算?

    市检察院答复:涉产权案件多数都涉及财产利益,一旦造成冤错,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目前,我们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集中清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专项活动,明确了办理案件的重点领域,要求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的界限,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涉产权申诉,注重办案效率和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确定4件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该批案件办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对于在涉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存在的政策法律标准把握等难点,检察机关将依法采用公开审查的方式,适时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专家等人员参与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确保每一起涉产权案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让申诉人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悉,《人民日报》数字传输、《安徽日报》、《拂晓报》和宿州广播电视台等8家媒体10多名记者出席发布会,并对相关情况进行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