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过去的五年,我们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全市检察工作综述
时间:2017-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过去的五年,我们砥砺奋进

——十八大以来全市检察工作综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宿州的检察干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不自禁地回望十八大以来宿州检察奋进的五年、辉煌的五年。

    过去的五年,我们主动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我们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新要求,自觉把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致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注重保护非公经济发展,制定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12条意见,引导司法办案坚持“三个平等”、落实“四个并重”、区分“五个界限”、恪守“六个严禁”,妥善处理涉及非公经济的案件,严肃查办非公经济领域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行贿受贿犯罪5件80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注重防范市场风险,依法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00余件,起诉非法集资、骗取贷款等破坏金融秩序犯罪116件,依法办理“e租宝”等社会关注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起诉假冒注册商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65人。严肃查处公共资金使用、公共项目实施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90人;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突出打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监督行政机关移送146件,公安机关立案117人,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52人。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向环保、国土等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80份。

    过去的五年,我们积极履行维稳职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我们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社会治理。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470人,提起公诉16154人。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王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重大案件,起诉故意杀人、抢劫、涉枪涉爆等犯罪634人,起诉毒品犯罪712人,遏制我市毒情蔓延势头。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74人,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决定不批捕916人、不起诉73人。对符合法定条件、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的轻微刑事案件,决定不批捕307人、不起诉44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542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实行律师参与接访和代理信访制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依法维护信访秩序,152件刑事申诉案件实现案结事了。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决惩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反腐败决策部署,坚持惩治预防两手抓,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445件599人,20万元以上大案114件,100万元以上26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33人。查办的孟庄矿原矿长许某某涉嫌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案,涉案金额1.2亿余元,追缴赃款和查封资产近亿元,该案系我省检察机关迄今查办涉案金额最大、挽回经济损失最多的职务犯罪案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02件193人;着力维护民生民利。开展集中整治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27人。查办征地拆迁、水利、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169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认真贯彻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围绕全市脱贫攻坚重大任务,实施“精准预防”工程,会同财政、扶贫办对扶贫资金、项目等开展专项督查,在全市359个贫困村推行“一村一检”,对5个重点扶贫项目实行挂牌全程预防。共开展警示教育1426场,提出检察建议57份,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2万余次,创建“无职务犯罪示范镇、村”51个。

    过去的五年,我们全面强化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

    我们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切实落实罪刑法定、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司法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608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374件;依法退回补充侦查4007件次;纠正漏捕1030人,纠正漏诉1224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112件;对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情况开展专项检察,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纠正脱管漏管900人,收监执行52人。强化对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共审查案件3793件,纠正527件,有力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重点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违法执行的监督。共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2893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06件,对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发出监督检察建议971件,对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发出督促检察建议352件。

    全市检察机关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向新的更高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