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借助检察文化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时间:2017-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近日召开的市直“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会”上,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借助检察文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引起与会者的关注。那么,市检察院机关党委是怎样用检察文化助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效果如何?

    搭建一座文化助推的平台

    该院党组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把检察文化作为一种平台和抓手,发挥其引领和推动作用。在成立市检察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时,党组安排检察官文联主席、副主席为成员,在明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时,明确检察文化宣传配合的目标任务,要求机关检察文化活动融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围绕党组织标准化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采的检察文化活动。检察官文联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配合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跃机关文化活动的活动安排和工作措施,动员文化骨干积极参与,用丰富、活跃、经常的文化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制定一套文化助推的制度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在制定《市院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市院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验收评分标准》时,市检察院政治部和检察官文联计划安排年度文化工作,把《意见》和《标准》纳入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和书画创作的内容,以帮助党员干警熟悉掌握和落实两个文件,做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党建联络员集中培训中,把宿州检察“三越精神”、“团队理念”和“检察愿景”纳入进去,在党员活动室建设中,既注重标准化、严肃性,又讲究书香味和文化氛围。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和每个党支部都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和书香味的要求,建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为丰富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成立了“宿检先锋”理论学习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转发理论研讨、时政要闻、检察信息、文化书籍赏鉴等文章,即时让党员获取信息、深入探讨,受到熏陶,这就使检察文化服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了制度保障。

    推出一系列文化助推的措施

    市检察院机关建设了党员教育基地暨院史陈列室、机关书屋,开展“书香检苑阅读季”活动,购置了古今中外政治、法律、历史、文化、文学艺术等各类书籍三千余册,让广大干警踊跃借阅;建设了检察文化长廊、宿检廉池和清风亭,在全院每个角落展示干警风采、名言警句、廉政文化。党委创办了《宿检党建》报,在《皖北晨刊》检察专版上开设了“检察风采”、“检察文苑”、“宿州检察好故事”等栏目,将最新的学习教育、扶贫工作、联动联建、志愿服务、文体活动以及荣誉表彰等信息整理,运用新媒体传播。他们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给党员发放政治生日纪念卡,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开展“红色历史教育日”活动,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书画展,现正在筹备“喜迎十九大”书画摄影展;开办了党员夜校,让党员上党课,达到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效果。并通过专题谈话、主题演讲、播放影视作品等形式,让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历程,在工作、生活中,时时处处严守党纪党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现一种全面提升的效果

    机关党委叫响了“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确保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的口号,坚持搭文化平台,唱党建大戏,带队建、促业务。目前,两级院每年都有上百件书画、诗歌、散文、小说在报刊发表,并有多部长篇小说或报告文学出版,检察文化建设在全省独树一帜。文化助推党建,党建带动队伍建设和业务的成效也逐渐显现。市院机关党委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市院第二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3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被评为“二十佳读书个人”。市检察院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宿州市市直“十佳书香机关”。今年已有38人被评为全国、全省侦防业务专家、标兵等。我市检察机关多项业务考核在全省检察系统排名前三,业务考核总分连续多年名列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