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机关多举措打造阳光检察
时间:2017-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连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着力点,以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为目标,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工作,以检务公开倒逼规范司法、公正司法,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和检察公信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施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上网公开制度。2014年10月,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运行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上网发布案件信息12448条,公开起诉书、抗诉书、刑事复查决定书等各类法律文书5193件。

    畅通案件信息查询通道。利用电信“云呼叫”技术,把3033820作为全市统一律师接待专线,确保律师能够及时查询到案件相关信息。会同市律师协会共建检律微信群,为律师开通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主动向律师推送案件程序重大节点变动信息,免费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光盘,注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主动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推进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宿州作为全省三家建设试点单位,灵璧、砀山县检察院建成集控申接待、检察服务、公共办案“三区一体”的检务工作区,整合控告申诉举报接收、来访接待、远程视频接访、案件信息查询、接待律师、律师阅卷、法律咨询、检务宣传等工作,配置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查询电脑等硬件设施,为群众、律师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坚持报告和通报制度。对检察机关的重大工作部署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检察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办理的重大案件,及时向当地党委报告,使党委领导及时了解检察工作部署同时给予支持;主动向人大、政协报告或通报工作,2013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向当地人大、政协报告或通报工作48次。同时,与在宿州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建立结对联系,主动走访、面对面交流,虚心征求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撰写新闻稿件、设立新闻发言人等形式,宣传检察机关的重要活动、重大案件进展等情况。

    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设远程视频接访和网上信访系统,有效整合信、访、网、电等诉求表达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表达诉求。制定《宿州市检察机关律师值班工作制度》,引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来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有效破解涉检信访难题。截至目前,律师在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接访476批次。对有5件重大信访隐患和长期上访的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组织人员参加公开听证,注重释法说理,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实行“检察开放日”常态化。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37次,开展宿州、芜湖两地省人大代表异地交叉视察活动,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群众共计110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评议检察工作。  (检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