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埇桥 | 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助力围剿这枝“花”
时间:2023-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埇桥区镇头寺水库坝子南侧有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需尽快铲除!”近日,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这样一条线索,检察干警迅速前往现场查看,经专业人员辨别,证实其确为有“霸王花”之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莹草、麒麟草,属菊科植物,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并且是多年生恶性杂草。其作为一种危害性极强的外来物种,根系发达,可通过多种途经传播,传播速度快,通过与周围植物抢夺阳光、肥料、争夺生长空间,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故其也被称为“恶之花“”霸王花”,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2010年原环境保护部《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2013年原农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1897号《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将其列为外来入侵物种。

为保护本地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埇桥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清理镇头寺水库坝子南侧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确保周边生态环境不受侵害,并在埇桥区内开展全面排查,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治理工作,遏制其扩散蔓延,维护生物安全,同步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人民群众生物安全意识提升。目前,该区域出现的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得到全面清除。

下一步,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继续加大“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排查整治力度,努力为捍卫生态安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