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砀山 | “走访+回访”让希望汇聚 让温情常在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妇女联合会深化开展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活动方案》《宿州市人民检察院 宿州市妇女联合会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实施方案》精神,5月18日,砀山县人民检察联合县政协、县妇联前往关帝庙镇、唐寨镇司法救助当事人家中,进行前期走访和带案回访。


联合走访

5月18日上午,该院副检察长方玉滢一行,关帝庙镇党组副书记、镇长李群,县妇联副主席魏璐前往关帝庙镇未成年人小妍(化名)家中入户走访。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小妍在放学途中被他人撞伤,花费医疗费用十余万元,后续还需多次手术治疗,所需费用巨大,且赔偿款至今未执行到位。走访中进一步了解到小妍的妹妹患有肾病综合征,从2020年至今医疗费用高达20余万元,其父母因照顾生病的孩子辞去工作,家庭失去收入来源,生活非常困难。

方玉滢实地调查后当即表示小妍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就司法救助规定、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向其母亲作出详细讲解,帮助其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指定“莉莉检察官工作室”女性检察官受理司法救助案件,注重保护未成年人隐私;为小妍开展心理疏导,及时帮助其重回正常生活学习轨道。县妇联和关帝庙镇领导也表示将和检察机关联动救助,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为小妍家庭积极落实社会救助,实时跟进医疗扶持等救助措施落实,形成救助困境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


带案回访

5月18日下午,该院副检察长方玉滢一行、县政协涉法委主任杜彩虹、县妇联副主席魏璐、唐寨镇妇联主席王美荣来到唐寨镇小丹(化名)家中。对之前给予国家司法救助的未成年人小丹进行回访,为被救助人送上牛奶、油等生活用品,了解被救助人家庭生活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关心鼓励。根据被救助人当前家庭困难谋划新的帮助举措,做好与县妇联、镇政府等相关单位的共同救助事宜。2020年以来,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案件持续跟踪回访,跟进救助落实情况。做到了带案回访常态化,确保了救助效果最优化。


接下来,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司法救助工作精神,聚焦困境妇女儿童救助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检民连心桥”作用,用“检察蓝”守护“半边天”,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力量协作,做好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把“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司法理念落到实处,让被救助家庭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和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