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埇桥 | 新闻发布会:护航平安建设、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成绩单”发布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埇桥区人民检察院把护航平安建设、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视角”切换为“群众视角”,坚持司法为民、赋能企业发展、密切检群联系,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绩,5月18日下午,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2021年以来相关工作做法及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数字、安徽科技报、中安在线、拂晓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近年来,埇桥区检察院担当作为、主动履职,坚定护航平安埇桥建设。

一是聚力维安护稳,做实检察保障。精准识别、依法起诉涉黑恶犯罪7件84人,依法严惩暴力犯罪198件,突出惩治治安类犯罪852件,严厉打击放火失火、危险作业等犯罪22件,严惩“电诈”等侵财类犯罪30件,投身“断卡”及网络黑灰产业整治专项行动,办理涉“两卡”犯罪78件,精准打击网络赌博、网络贩毒等新型犯罪35件,紧盯案件背后的安全管理漏洞,发出社会治理类及行业整顿检察建议17件,不断夯实社会平安稳定的法治基石。

二是锚定中心工作,扛起检察担当。落实群众信访首办责任制,“闭环”式办理500余件次,通过检调对接、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多元举措联动“消融”矛盾纠纷;防控金融领域风险,重点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95件,检察环节追赃挽损千万余元;致力服务乡村振兴,严厉打击涉农资、侵害农民权益犯罪171件,制发31件检察建议守护农村饮水安全、古树名木资源及促推村居环境整治等;守护区域发展的生态底色,严惩涉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72人,1名干警获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文表扬。

三是厚植为民情怀,传递检察温度。与区政府会签“府检联动”协作方案,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区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以检察机关“我管”促各部门“都管”的格局正逐步形成;为80余个因案致困家庭开展司法救助,为263名农民工兄弟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帮助追讨工资款360余万元,16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百余场;牵头组建“检察+社区网格员+派出所+律师”普法义务宣传队,“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持续发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埇桥区检察院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要求,通过“一揽子”融合服务举措,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是彰显法治尺度与法治温度。重点惩治非法经营、制假售假、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3人,批准逮捕21人;逐案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注重降低案件办理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让各类市场主体安心发展。

二是协调检察监督与多元保护。深入推进涉企刑事“挂案”专项清理,11家民营企业卸下“负罪”包袱;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推动2家涉案企业落实合规整改。

三是融合柔性执法与常态服务。联合区司法局建立涉企矫正对象经营性外出“绿色通道”,实行定位、视频、APP等简捷监管,依法简化批准71人次;10名院领导跟踪包保35家重点民营企业,制定《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工作规定》,严格执行“3+2”机制(即“3个工作日必须安排约见时间地点,回复率、答复率必须100%”),所收集及反映涉企事项均答复办结。


最后,记者就检察机关如何能动履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埇桥区检察院相关人员一一作出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