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泗县 | 以公开听证“三化”为指引 推动职务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质增效
时间:2022-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泗县人民检察院对王某某涉嫌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的职务犯罪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将公开听证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以公开促公正,打造“阳光检察”。此次听证会由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常春主持,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及辩护人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主持人向参会人员宣读了听证纪律,阐述了本次听证会的目的和意义;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对犯罪嫌疑人具有坦白、积极退赃等情况及拟处理意见进行阐述。听证人员逐一发表了各自意见,均同意该院拟处理意见。犯罪嫌疑人在参会人员的见证下,当场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泗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推进公开听证工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以公开听证“三化”为指引,推动职务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质增效。

  一是以常态化理念为指引,积极开展职务犯罪认罪认罚公开听证。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办案人员坚持职务犯罪案件“能听证尽听证”原则,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积极开展认罪认罚公开听证,增强职务犯罪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二是以规范化为指引,确保公开听证规范有序。遵循“因地制宜、适用可行”的原则,规范听证场所,优化听证人员选用、听证程序设置、规范文书制作、精简办理流程,规程明确、权责清晰,确保公开听证顺利开展。

  三是以时效化为指引,确保公开听证高效益。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明确告知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维护其合法权益;主动接受外界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注重矛盾化解,促使嫌疑人真诚认罪认罚,避免认罪认罚后反悔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