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埇桥:落实落细检察为民 用心用情回应关切
时间:2022-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以来,埇桥区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切入点,聚焦“反养老诈骗”、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保护未成年人等中华带你工作上,用为民“初心”换群众“舒心”,在一件件惠民实事中显担当、展作为。

氛围营造守护“钱袋子”。成立“反电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组,利用埇桥区检察院内所有LED展示屏、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滚动宣传“反诈公式大全”“反诈视频”等宣传识别和防范电诈;组织58名干警志愿者,联合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在周末晚5-7点“黄金时间”,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及“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先后前往解集、时村、灰古及三八、光彩社区等开展法治讲座、设摊宣传十余次;原创创意反诈新媒体“埇桥检察上分了”等微视频、SVG作品阅读点赞量10w+,推动群众增强防范意识。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制定并开展院领导月走访制度,协助帮扶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开展党建、财务、宣传等其他领域的对接帮扶;争取服饰制作的项目资金30万元,施行后每年可为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依托基层综治中心设立驻解集、时村镇“检察便民服务点”,为周边居民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形成“区、镇、村”三位一体的检察服务群众平台。

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充分履行认罪认罚从宽主导责任,尽力减少社会对抗,适用率达89.82%,增加2.31个百分点,上诉率减少2.52个百分点;强化检察环节司法救济,把司法救助与执法办案、青少年维权、信访维稳等相结合,为8个因案致困家庭申请救助金;注重发现案件背后群众的“急难愁困”,推动南关派出所与市区两家大型医院建立遗失证件找回“绿色通道”,防止被不法分子冒用于犯罪,已帮助寻回遗失证件200余件;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推进安全生产,对在办案件中涉安全领域线索移交作为公益诉讼案件审查。

倾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简称“两法”)修订生效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未检工作落实见效。联合区教体局共同开展关爱弱势困境儿童捐赠活动2次;刻录法治宣讲视频,分送曹村镇10余所中小学,普及偏远乡镇法治教育;16所法治副校长对接16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2场,覆盖师生、家长9000余人次;拓展未检工作一体化机制,向烟草局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在部分中小学周边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联合治理专项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烟草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