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泗县 | 召开司法救助+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4日,泗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对一起司法救助+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并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代表、律师代表、村委会、当地民政部门代表等9人参会进行听证评议。进一步增强办案的公开性、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听证会由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灿民主持,申诉人朱某某的代理人张某某充分表达了申诉理由和请求,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办理的经过、事实认定和证据情况进行了阐述和说明。为促进案结事了、矛盾化解,被申请人任某甲也参加了本次听证会,经过听证调查、听证辩论等环节,进一步查明案件的事实真相,解开申诉人的心结。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任某甲、任某乙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理由不能成立,检察机关对其作出的不支持抗诉的理由适当。朱某某为刑事案件受害人,经鉴定为重伤二级,交通事故发生后,被害人家庭已花去医药费等费用80余万元,至今未获得任何赔偿,目前昏迷状态已一年有余,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检察机关决定给予其国家司法救助,同时建议当地村民委员会为其办理低保。听证员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给予救助意见。  

  公开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们对泗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本次公开听证会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公开听证保证了司法案件的公平公正,同时体现了检察温暖,彰显了检察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中主动作为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