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砀山 | 驻所检察室首次线上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时间:2020-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7月16日,砀山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收到公安机关送达的李某某故意杀人一案《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后,该院驻所检察室立即开展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这次核查是该院首次线上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在核查工作中,该院驻所干警首先向犯罪嫌疑人代理律师了解情况,听取律师意见,其次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进行讯问,调阅其入所健康体检表,核查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是否有刑讯逼供、诱供等非法取证情形。经核查,该院认为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不存在刑讯逼供、诱供等非法取证情形。核查结束后,驻所检察室第一时间将相关材料一并移送捕诉部门,并将核查结果送达公安机关。 

  这种新的核查制度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责,该院驻所检察干警积极学习探讨《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对刑事案件证据审查的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查明案件真相,最大限度的防范冤假错案,在维护犯罪嫌疑人权利的同时确保司法的程序正义和实体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