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埇桥 | 埇桥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0-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宿州市委常委、埇桥区委书记王启荣对埇桥区检察院报送的《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关于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报常委会专题听取一次报告。随即,在5月召开的区委常委会上,专题听取了区检察院关于“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区检察院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及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工作,要坚持短期整治和长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制定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协调,统筹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切实维护好全区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后,埇桥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并就贯彻区委常委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一条工作主线凝聚合力。与埇桥区教体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到辖区中小学开展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联合督导,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做到疫情防控、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两不误。与埇桥区司法局合作,持续为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与共青团、妇联、社区等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案件召开听证会,确保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二是推深两个制度落实强化保障。埇桥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深入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委、公安部、教育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并与区教体局会签《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办法》,明确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招录、聘用或以劳务派遣方式聘请的教师、保安等在校园内工作的教职员工,在入职前进行涉罪信息查询,为源头预防、及时发现、高效应急、依法惩处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是做实三所基地普法常态守护。依托检察机关与辖区中学合作建立的两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一所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有效整合法治教育资源,持续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未成年人观护体系。联合区教体局开展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作,协助各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犯罪预防、权益维护及校园安全防治工作。发挥青年志愿者普法宣传队伍作用,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进社区等活动;利用原创影视作品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四是创新四个平台建设多方帮教。强化检爱助飞青少年维权品牌建设,该院未成年办案组先后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宿州市共青团先锋岗、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等称号,20204月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基层院建设品牌。打造未检新媒体工作室,搭建检校远程视频宣讲链接,疫情防控期间录制播放法治视频讲座,分送辖区十所中小学,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便捷性,让法治教育打破时空壁垒,不缺席、不断档。依托检察开放日引入社会力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等300余人,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探讨未成年人守护问题4次,凝聚合力与共识。新建心理帮助合作平台,今年4月,依托该院心理疏导室,与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心理疏导合作协议,为在办案中发现的、需要给予心理疏导的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证人等,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借助专业化力量帮助他们重新回归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