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萧县 | “二三四”工作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显成效
时间:2020-05-2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9年以来,萧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检职能,积极探索完善“二三四”工作法,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和谐萧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用好“两种方式”,做好守护者。打击犯罪体现力度。坚持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重点打击性侵、拐卖、绑架、伤害、虐待未成年人等严重刑事案件,2019年以来,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案件11件13人,审查起诉16件17人。如,从严从快办理了原教师张某某多次猥亵多名女学生的恶劣犯罪案件,取得了较好地社会效果。感化挽救体现温度。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的科学评估,对于初犯、偶犯以及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敢于、善于运用不捕、不诉、刑事和解等法律手段,加大宽缓刑事政策适用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感化、挽救未成年人回归正轨。2019年以来,共附条件不起诉12名未成年人

二是探索“三类教育”,做好预防者。做优学校教育。以校园及周边地区为预防重点,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通过模拟法庭、送法进校园等形式,推深做实学校法治教育,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19年以来,开展法制进校园等活动20余次,受益学生近一万余人次。做实家庭教育。积极实行亲职教育制度,对履行监护责任不当导致未成年人被害或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监护人进行法治教育、家庭沟通、亲子教育及心理疏导,改变涉罪未成年人家长错误的教育观念,促使其提升责任意识、履行监护职责。做好社会教育。通过司法办案、走访调研等方式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规范文化娱乐场所,净化社会和校园环境,如在办理有关网吧犯罪案件中,发现有未成年人经常出入网吧,未检科及时向文广新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积极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通过拍摄《检察释案》开展法治宣传,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方协作构建起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支持体系。2019年以来,已制作播放3期《检察释案》。

三是立足“四项举措”,做好关爱者。开通热线,提供咨询。开通青少年法律咨询热线,通过萧县团县委接入全国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未成年人及家长解答法律问题,得到社会广泛认可。2019年以来,共接听热线电话100余次。教育疏导,守护心灵。设立“心灵阳光”心理疏导室、问话室等特定场所,强化与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授课老师合作力度,及时对涉罪未成年人与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2019年以来,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60余人次,帮助其尽快打开心结,顺利回归社会。构筑港湾,开展帮教。会同萧县华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携手共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技能培训、安置就业等帮教措施,构筑“爱的港湾”。2019年以来,共对10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观护教育,其中5人顺利考上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城市管理学院等高校。救助关怀,帮助成长。强化外部联动,构建司法救助与民政、妇联等其他救助方式相衔接的救助体系,切实凝聚救助合力;强化内部合力,加强刑事、民事、控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最大关怀和帮助,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9年以来,救助未成年被害人1人,发放救助金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