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泗县 | 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时间:2020-05-19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了贯彻落实市、县法宣办《关于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文明创建活动相关工作要求,5月13日、14、15日,泗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校园、乡村、企业等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增强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意识,普及预防性侵害的知识及技巧,帮助未成年人抵制和远离性侵害,5月13日下午,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泗县团县委,走进泗县第三中学,由未检干警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30余名学生仔细聆听,课堂气氛活跃。 

  一册新闻播报--《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尺度惹争议,专家称内容无不妥》,引发了课堂上的热烈讨论。紧接着未检干警学生们上了一堂“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的法治教育课,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检察院的工作职责,然后,围绕着校园暴力的特殊分支—“校园性侵”热点问题,配合放映形象生动、简单直观的小视频,带领学生们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了解什么是性侵害,提出防范性侵害的有效措施及孩子受到性侵害后的心理疏导对策。 

  性别认识在人生的成长阶段也是重要的一课,讲课中,未检干警还穿插播放预防校园性侵的法治宣传短片,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了解哪些行为是性侵害,树立对隐私部位不能随便给人看给人摸的意识,并通过“你问我答”小游戏形式,为大家总结出“五种警报”,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和警醒,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性侵害的理解和认识,掌握基本的防范性侵害的技巧。 

  宣讲活动结束后,发放了《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手册,参与法治课的学生和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新颖、生动,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法治关爱 护航成长

 

  近日,泗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以“深化生态环境法律监督”为主题的送法进单位活动。       

  

法律宣传
 

  5月13日,泗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来到泗县污水处理厂,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在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的带领下,检察干警们参观了该厂污水处理、水质检测等工艺环节,查看了智能化实时监测数据,该厂总体运营管理较好。随后,检察干警们以真实的环境保护法律监督案例释法说理,向该厂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范围及相关法律知识。该厂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加强自身管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和检查,切实做到安全管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检察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泗县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充分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用检察力量守护生态环境,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利益。(何楠楠) 

  

送法进乡村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无疑是增强社会免疫力的良方。5月14日上午,泗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结合部门工作职能,深入大路口乡龙湖村,开展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从此次疫情防控的角度出发,向群众重点介绍了国家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对于与扶贫挂钩的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法治扶贫等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同时,检察干警走访村中农户,耐心为群众讲解关于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的相关知识,宣传12309检察服务工作热线。活动中发放了《控申指南》宣传手册、基础法律知识等资料。 

  通过开展此次宣传活动,增强了基层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提高了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检察服务工作,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刘萍) 

  送法进企业 

  5月15日,泗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来到泗县和佳医疗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为主题的送法进企业活动。活动中,第二检察部陈晓梦主任介绍了我县近年来刑事犯罪总体情况,企业可能涉及的刑事犯罪类型和应警惕的犯罪行为,并详细解读了安全事故类犯罪,提出了如何防控安全生产风险的有效措施。 

  本次法治宣讲活动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了企业应对劳动用工及施工安全各类风险的能力,促进了企业依法经营、安全生产。今后,泗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继续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普法专项系列活动,加强检企共建,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服务区域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