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砀山 | 打好“组合拳”推深做实检察工作
时间:2020-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砀山县院新一届党组紧紧围绕全市检察工作“一二三四”总体思路,以市院巡察为契机,理思路、重规范、强举措,补短板、抓重点、提亮点,凝神聚力,奋力推动砀山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工作方向。一是坚持谋篇布局。及时召开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工作,研判形势,明确工作思路。二是强化制度管理。坚持以制度管人、用人原则,狠抓规范化建设,对现行制度规范分门别类进行废、改、立,整理汇编成册。重点修订完善院务会、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工作,并及时将会议纪要发布内网。三是落实巡察整改。严格落实市院巡察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存在的16类43个问题,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坚持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坚持从严从实挂图作战,一条一条制定整改措施、一步一步推进整改落实。 

  二、以需求为目标,坚持抓主抓重。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两手抓。一是抓好疫情防控。积极落实县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共组织50名党员干部担任小区疫情防控网格员,承担楼栋的防疫宣传、信息排查、治安巡防等工作二是以办案为中心。始终扭住办案这个“牛鼻子”,多办案、办好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共办理起诉案件124件166人,对公益诉讼案件立案7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6件。三是创新办案模式。充分运用远程提审等信息化手段,依法提审20多次,探索既“面对面”又“零接触”的司法办案新模式;今年4月初,该院对2起案件组织公开听证,邀请承办法官、人大代表等18人参加,提升公信力、透明度,事后案件当事人送来锦旗,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四是助力复工复产。多次组织干警实地督查走访县薛楼板材工业园区等多家企业,认真查看企业台账登记、厂区厂房消毒、员工个人防护等情况,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努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三、以创新为动力,培育特色亮点。一是做实“梨花检话”。在持续深化“梨花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培育提升“梨花检话”品牌;综合运用多种途径,采取业务骨干轮流上讲台的方式,立足实际,“对症下药”。二是培育“品质公诉”。立足于“精细化的管理、精品化的案件、精英化的团队”标准,持之以恒优化资源供给,充实办案力量,强化内部监督,锻造过硬公诉队伍。三是打磨“砀山样板”。坚持“人员强、机制活、效果佳、百姓赞”的思路,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扎实推进公益信息网建设,着力破解公益诉讼取证难、鉴定难、线索发现难等问题。四是打造“融媒体”矩阵。“融媒体”建设为抓手,搭建新平台、扩大“朋友圈”,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法治声音,充分运用“两微一端一点一站一抖”,及时公开检察信息,提升检察透明度。其中,微信公众号已发布稿件130余篇,经市级以上平台转发2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