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灵璧检察院做强民营经济检察服务
时间:2019-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灵璧县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李红霞带领办公室、控申、民行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四方精工、众志时装等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以落实《灵璧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工作举措,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切实增强司法办案和检察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走访调研中,该院专委一行向企业宣传了涉民营企业的法律政策,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民营企业在法治方面的需求,耐心地为民营企业家答疑解惑,受到走访企业的一致好评。

  据悉,今年以来,灵璧检察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工作的着力点,凝心聚力为全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开通涉民营经济举报控告绿色通道。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热线电话和6032000举报控告电话,安排专人负责,畅通民营企业诉求表达绿色通道。及时受理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和举报线索,严格执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促进涉民营企业案件规范、高效办理。

  二是配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检察人员。为解决民营企业反映案件办理时间长的问题,向内挖掘潜力,抽调精干人员到相关科室协助办理相关案件,提升办案时效。向民营企业承诺,依法快速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能在1个月内办完的决不等到2个月,能2个月内办完决不拖到3个月。

  三是坚持涉民企利益案件两手抓。一方面针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从严打击。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注重帮助涉案企业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提振民营企业家安全预期和投资经商信心。另一方面,针对民企涉罪案件,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运用法律规定和相关政策,依法审慎处理追诉、定罪、采取强制措施、冻结扣押财产等问题。

  四是开展常态化送法进企业活动。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常态化的送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宣讲活动,通过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增强法律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