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萧县检察院建立省际合作机制 打击跨区涉黑犯罪
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萧县检察院联合山东枣庄台儿庄区检察院、江苏徐州贾汪区检察院和河南永城市检察院,四省四院签署《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作配合机制》,以加强四省交界地区扫黑除恶的工作协作配合,共同打击跨区域涉黑涉恶犯罪。

    萧县地处鲁苏豫皖四省接合部地区,四省居民沟通交往密切、社情民意较为复杂。四省四院签署的合作机制从五个方面明确了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多赢共赢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案件快速移送机制,明确四类涉黑涉恶案件办理适用快速移送机制。二是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典型案件信息交流机制,依托检察专线网,建立典型案件信息库,每半年召开一次四院扫黑办联席会议,交流案件办理做法和经验,研讨典型案件、新型案件。在9月11日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四基层检察院分别介绍了“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办案心得。三是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各相邻基层检察院在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时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确保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四是建立鲁苏豫皖相邻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论坛机制,以提高年轻检察官业务水平,促进接合部地区相邻检察院的联系交流。成立检察官论坛组委会,负责论坛的召集、组织和实施。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各相邻基层检察院轮流承办。五是建立鲁苏豫皖相邻检察院扫黑除恶犯罪治理专家咨询机制,聘请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学者教授为咨询专家,对相关规范性文件提供咨询意见,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研究论证,为检察官论坛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