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萧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观摩庭开庭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5日,萧县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诉萧县环境保护局确认怠于履行职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在萧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是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萧县检察院提起的第二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也是一次观摩庭。萧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余人到庭旁听。

    为确保庭审顺利开展,达到预期效果,出庭检察人员严格履行公益诉讼程序,充分做足庭前准备。他们在前期,发现线索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到县环保局回复后,两次前往涉案地点现场勘查、固定证据,并将案件层报至省院,得同意批复。在后期对案件展开深入讨论,详细准备庭审证据及出庭预案,参加庭前会议两次。在庭审中,两名出庭检察人员分工明确、紧密配合。在调查举证环节,检察人员首次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将证据材料制作成PPT,以多媒体的形式进行展示,使合议庭和旁听人员更加清晰了解案情。在发问辩论环节,检察人员针对案件争议焦点对被告县环保局连环发问,层层揭开其怠于履职的违法情形,并就开展公益诉讼的意义和目的进行深刻说理解释,赢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致好评。

    该案将择期宣判。庭审结束后,出庭检察人员借机向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放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并就本案焦点进行交流。检察人员的庭审表现获得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