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全国文明接待室”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17-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文明接待室”是如何炼成的?

——记砀山县人民检察院文明接待工作

 日前,我市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在“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表彰中榜上有名。这个地处安徽大西北的县级检察院是如何获取这一殊荣的?笔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砀山县检察院自2015年以来,坚持按照“规范、文明、创新、发展”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下访巡访、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活动,充分发挥控申举报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文明窗口建设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积极营造创建氛围

    他们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检察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人民检察院文明接待室评比标准》和《人民检察院文明接待室评比办法》等相关文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实施办法》,从组织领导到制度保障,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全院干警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齐心协力,形成了由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控告申诉部门具体抓的创建工作格局。

    加大设施投入

    努力优化接待环境

    该院不断加大投入,建设12309举报电话平台、视频接访系统、检务公开滚动屏等接访设施设备。在接访大厅分别设有检察长接待室、律师接待室、听证室、远程视频接访室等。来访群众通过触摸屏,能够自助浏览检务公开的相关内容,了解检察机关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检察院受案范围、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知识一目了然;来访须知、服务承诺、工作纪律等制度全部公开,使接访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和便捷。同时,这里还设有便民服务区,为来访群众配备必要的便民用具。硬件设施达到了区域独立、功能完善、设施齐备、环境优美,优化了接待环境。

    健全规章制度

    信访接访有章可循

    该院制定了《检察长接待制度》、《举报奖励制度》、《检察长接待日和批阅重要来信制度》、《带案下访工作制度》等制度,完善了实名举报反馈承诺制度,将查处的情况及时向实名举报人进行反馈;积极落实联席接待答复制度,控申科及相关部门进行联席接待答复;不断加强信息工作,注重收集社情民意以及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通过对群众信访进行研判分析,查找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对于日常接访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分析,半年、年终有总结,个案信息及时反馈,典型信息、综合信息及时总结上报。

    创新工作方式

    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他们在接访中坚持“三接访、三到位”,即领导接访、部门接访、下访巡访;接访人员到位、态度方法到位、释理说法到位的接待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接待形式,努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先导,以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的,及时消除信访隐患,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节省司法资源。近几年来所办理的各类信访案件确保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切实将“执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该院还与县司法局联合实施律师派驻检察院值班制度,制定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制度》明确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的接待和办理流程等内容,为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今年以来,该院在创建文明接待室的基础上又积极开展“亲民窗口”品牌创建工作,活动已见成效,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