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泗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7-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6日上午,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专题听取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家轩所作的《关于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潘家轩检察长从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现预期目标、主要经验做法、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报告指出,自2015年7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3个省区市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以来,作为试点单位,泗县检察院紧紧依靠县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广泛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配合,主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把推进问题解决作为首要目标,严格把握试点案件范围,积极摸排线索,严把案件质量,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自2016年年底以来,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2件,发出督促履职类检察建议19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经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庭宣判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该判决已经生效,这是全市第一个公益诉讼判决。通过试点,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益诉讼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显示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认可,并建议泗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强民行检察队伍建设,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能力水平,为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