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区检察院多举措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时间:2016-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连日来,埇桥区检察院早做部署,提前行动,服务和保障区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该院积极协助配合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把好代表候选人“入口关”,严防“带病参选”、“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利用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系统、职务犯罪线索库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有关部门提供权威涉案信息和查询服务。截至目前,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共3000余人通过院“一库两系统”过了“筛子”。针对在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倾向性问题和案件易发、高发环节和人群,提出预防措施。利用已查办的身边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讲,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先后在十一个乡镇开展宣讲,为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同时,通过检察长接待日、检民联系卡、12309举报电话、检务公开平台、视频接访系统等,畅通举报、控告渠道,及时收集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对涉及换届选举的举报、控告优先办理、及时反馈。

    此外,民行部门还与区法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机制,禁止“老赖”参选人大代表。将涉及换届选举的职务犯罪列为查办重点,重点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在提名推荐过程中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破坏选举”、“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控告、检举选举中违法行为的人实施报复陷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失职渎职导致本地区换届选举出现重大违法犯罪活动”等四类破坏选举的职务犯罪行为,严防黑恶势力操纵贿选、家族和宗教势力干预选举,为换届选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