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埇桥检察打造规范侦查“全攻略”
时间:2015-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1-9月,辩护人申请阅卷和检察机关安排阅卷次数,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42.8%和44.3%,通过流程监控发现不规范执法的情形下降了62.1%,受理控告侦查活动违法的情况降为零……”前不久的检察开放日,胡崇实检察长向各界代表通报了规范职务犯罪侦查的一组数据,引起热议。

    近年来,埇桥区检察院将规范侦查作为“抓、创、育”活动的立项,多方聚焦用力,使规范侦查成为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确保了侦查权在法治轨道内行使。

    攻略一:“啄木鸟”计划。首先在涉案款物管理上,规定“两个不扣”,不得在立案之前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得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办案与保管涉案财物相分离,案件承办人第一时间在统一业务系统内输入信息,进入网上流程监督,案管、技装部门各负其责,进行核查登记、入库保管,并做好信息查询和公开工作。

    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的使用,该院严格贯彻上级院要求,依法慎用、短用,适用时向上级院报批,并由本院监所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步录音录像该院坚决做到三个必录:凡接触犯罪嫌疑人必录、凡讯问必录、凡搜查必录,为此,该院更新设备,强化技术力量,消除录制死角、间断等现象,通过同录的严格执行,以及批捕起诉环节严格排除非法证据,严禁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行为发生。

    该院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设立律师接待室,完善律师会见、接待,听取律师意见、妨害律师权利的追责等制度,今年来,通过听取律师意见,对10名犯罪嫌疑人以无逮捕必要作出不批捕决定。

    功略二:“紧箍咒”装备。把“规范”当做办案“紧箍咒”,着力构建和完善规范案件管理的“四个体系”,铸炼规范侦查的钢筋铁骨。

    完善流程管控体系,把好办案程序关。坚持两个“盯紧”,盯紧重点领域、盯紧关键环节,有针对性细化办案流程要求。两个“严格”,严格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用,严格案件内部审核审批程序,使案件全程监控无“暗区”,坚决杜绝超期办案、违法办案和网上网下“两张皮”情况发生;建立标准模本体系,把好文书制作关。在办案系统已配置的基本文书格式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标准化指导模本,模本制作工作已经完成,使制作文书找模本,规范格式、字体、标点、法律用语成为习惯;完善案件评查体系,把好案件质量关。今年,该院着手完善案件评查制度,并通过自查、互查、省市院评查“会审”,对121件案件进行“体检”,根据高检院和省院重点问题清单,逐项对照,逐条整改、公开通报,案件评查成为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抓手和常态方法;建立卷宗管理体系,把好案卷归档关。制定详细的案卷归档标准,直接细化到每一份审批表和法律文书名称、具体排序和要求,归档时限也比以前缩短了。

    攻略三:“阳光防腐”工程。他们重点推进了案件信息网上公开,及时公开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情况、群众关心关注的敏感案件办理进度、具有警示性教育性典型案例等案件22件,法律文书43件。同时,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开通,门户网站升级完成,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和群众的互动走进“微时代”。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作《2014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专题工作报告,就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走访了辖区内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33人次,深入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各方关怀转化为规范侦查的实际成效。     周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