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用电波架起检民连心桥--萧县检院的“检察之声”
时间:2015-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4月萧县检察院与萧县广播电台联合开办“萧县检察之声”法治栏目,迄今已开播五十期,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知名度和公信力,打造出检察检务公开的品牌。

    萧县检察院在“报特色,树品牌,育典型”活动中,理清检察法治宣传思路,避开因有线电视的普及,本地电视新闻收视率不高的不利,而选择利用收听车载广播群体众多和广大农民群众爱带“随身听”收听收音广播的特点,充分发挥广播电台宣传更具广泛性的优势,决定开办“萧县检察之声”法治宣传教育栏目,使更多的群众增强媒体公益普法的兴趣和认知度,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促进检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萧县检察之声”的开篇词是:“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维护公正,保障稳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架起检察机关与群众心与心的桥梁,欢迎收听检察之声。”这也正是“萧县检察之声”开办开播的根本宗旨。这档节目的内容涵盖了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每周一期,每期一个专题,由检察官走进电台直播间,电波原汁原味地传播,并且与听众开展互动,从而拉近了检察与群众的距离。

    作为萧县检察院特色品牌项目,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萧县检察之声”通过对法律政策、检察职能、检察成果的正确解读,提高了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强化公民对检察机关的认识度和信任感。二是内容丰富多样,与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萧县检察之声”,可以普及法律知识、预防潜在犯罪;人民群众通过了解检察职权和公民权利,可以举报职务犯罪、监督检察工作,从而实现检察机关开辟案源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良性互动。三是“萧县检察之声”有利于推动检务公开,增强当事人法律理性,切实维护当事人诉讼权益。这就适应了该县群众法律意识普遍不高,违法犯罪分子大多数是法盲的县情。“萧县检察之声”,有助于当事人的法律启蒙,增强其权利意识和理性选择能力,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四是“萧县检察之声”为贯彻刑事诉讼依靠群众原则提供前提保障。依靠群众原则是我国刑事诉讼的重要特色,要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达到规范司法行为,做到规范化执法。五是“萧县检察之声”提高了检察工作透明度,促进干警能够适应在现代社会开放、透明的状态下工作、办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通过“萧县检察之声”公布公开举报电话、案件管理机构电话、检务公开网址、官方微博等,方便社会各界和公众查询、监督,增强“检务公开”的效果。

    “萧县检察之声”想群众所想,播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时事热点,通过电波将检察宣传送入千家万户。目前,作为群众倾听法治声音的平台,已经用电波架起一座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