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先进典型】金爱国:做“温暖控申”之实,解群众急难之事
时间:2023-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对全省“一改两为”先进典型予以嘉奖的决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在化解信访矛盾、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暖民心行动等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金爱国获嘉奖。


做“温暖控申”之实,解群众急难之事

该同志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高度的工作热忱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依法履职、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用忠诚维护党的领导,用实干践行党的宗旨,用真情回应群众期盼,先后荣获“全国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安徽省2021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年度标兵”“第八届‘宿州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宿州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用心用情办信接访,做信访群众的“暖心人”


金爱国同志对待来访群众始终保持热心、耐心、细心和暖心,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尽心尽力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让来访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信访人王某芹因丈夫被故意伤害致植物人一案到宿州市检察院信访申诉,哭诉原案情况和家庭负担。金爱国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释法说理、暖心讲解司法救助政策,指导准备司法救助材料,推动市县两级院联合救助王某芹8万元,当金爱国将救助金送到王某芹手中时,王某芹当即表示息诉息访,后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中的专项工作之一。金爱国带领部门同志建立“未成年人救助”“军人军属救助”“困难妇女救助”“贫困户救助”4个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定期与其他部门联络排查梳理司法救助线索,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办案规模从2018年的29件增至2022年的194件,年均增长率达63.47%。2022年,在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专项活动中,对特别困难妇女陈某某开展两级院联合救助,并协调政府部门落实大病救助、公益岗位等长效救助举措。该案被安徽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以该案为原型录制的《检察直播间-梨花检韵·温暖之窗》宣传片,荣获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季“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三等奖。

做好信访安保维稳工作,确保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社会安全稳定是金爱国所在部门的重要职责。2021年“建党100周年”节庆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张某祥重复信访一案交办下来,金爱国作为专班成员通过走访调查和听取信访人意见等方式了解到,信访人反映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做出结论,法律程序已经终结。为解开信访人“法结”“心结”,实现案结事了,金爱国所在专班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对张某祥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员与检察院一起向信访人释法说理,针对张某祥患有尿毒症的情况决定给予司法救助5万元。张某祥对听证结果满意,现场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后回访时,张某祥表示:“感谢检察院的关心,我已经不再纠结案件了,我要把病治好,好好生活”。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控申为民办实事”百件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典型案例。2022年党的二十大期间,金爱国同志牵头起草工作方案,参与应急值守,排查梳理信访隐患并组织开展化解攻坚,在国庆假期放弃休息,陪同院领导开展带案下访,组织干警开展规范信访秩序国庆宣传周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实现党的二十大期间宿州涉检信访零进京的目标任务,被评为“全市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担当尽责服务大局,做护企惠企的“排头兵”


做好涉民企控告申诉案件的办理工作,依法维护受害民企合法权益,对涉案民企释放最大善意,是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宿州市检察院开展的“涉民企案件检察长集中办案月”活动中,金爱国接待了一名民企负责人,该民企负责人反映李某某通过伪造公章的方式以其企业名义承包工程,发生安全事故后导致企业承担巨额赔偿,如果李某某伪造公司印章一事不能定罪判刑,企业将遭受巨大损失。听完企业家的诉说后,金爱国及时接收材料,告知其放宽心耐心等待回复。经向检察长报告,检察长决定亲自承办李某东伪造公司印章案,最终二审法院支持检察院意见,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民企送来牌匾表示感谢。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十大精品案件”。

在办理群众来信时,金爱国特别注意涉企来信,对企业的来信第一时间审查并提出处理意见,从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法治诉求。安徽某工程公司法人聂某来信反映其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企业已全额支付工人工资,企业因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如被起诉判刑,公司其他工地将面临停工、工人工资拖欠等问题,希望检察机关从轻处理。金爱国为其适用民营企业直接约见检察长机制,市、区两级检察长联合接待,当面听取其诉求,要求案件承办人落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检察政策,最终检察机关依据查明的事实和法定从宽情节依法对聂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出不起诉决定,聂某送锦旗表示感谢。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控申检察的“行家里手”


立足检察司法办案,及时将控申检察工作成果总结成为实实在在的工作经验,进而转化为助推检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秀典型。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金爱国紧跟检察研究热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申报省院理论研究课题,刊发《刑事诉讼异地管辖的实践探索与完善建议》《对抗与协作:论新型检律关系之构建》,其中《对抗与协作:论新型检律关系之构建》一文入选全省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资料库,获得三等奖。

认真总结宿州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建“温暖控申”品牌的有益做法,形成《宿州市检察机关“四个三”工作法,打出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组合拳》《宿州市检察机关抓好六项工作做实“温暖控申”亮面建设》等经验材料,连续两次在全省检察机关学习“枫桥经验”创建“温暖控申”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为全省“温暖控申”亮面建设提供了高质量参考借鉴。

面对挑战,以过硬的业务本领持续保持“进”的姿态,多次在省级以上业务竞赛中取得佳绩,为宿州检察争取诸多荣誉。2021年参加首届全省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荣获“全省业务能手”称号。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荣获“全国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成为宿州市检察机关首位在全国性竞赛中获得荣誉的干警,2022年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成员。

面对荣誉,不骄不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7年来,金爱国在控申接待岗位上一直埋头干工作,用心解民忧,始终贯彻“温暖控申”品牌内涵,让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落到实处。面对新时代群众新期待,检察工作新要求,金爱国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深化“温暖控申”亮面建设,对信访群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依法依规、用心用情,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