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宿州市检察机关两级院司法警察工作统筹规划“一盘棋”
时间:2020-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论文评审情况的通报》,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段进亭同志撰写的论文《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随着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法警面临的工作压力及工作强度与日俱增。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司法警察履职工作的需要,宿州市人民检察院法警支队坚持推进全市法警“一盘棋”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服务检察工作主旋律,以“服务执法办案,确保办案安全”为总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履职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推动司法警察队伍“四化”建设,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规划“一盘棋” 

  2017年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后,法警工作任务繁重,两级院均存在警力不足、人员老化、协调不畅等问题,特别是在基层院,司法警察大队合并到综合业务部门,司法警察编制管理受到一定影响。市院及时开展了“如何提高司法警察履职能力”专题讨论活动,发动干警建言献策。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检察工作主旋律,提出全市法警“一盘棋”工作思路,按照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华兵多次在各种场合讲到的用人要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各尽其才总要求,形成市院法警支队与基层院法警队伍上下警令畅通、调动有序、发挥特长、运行顺畅的高效管理机制,达到全市法警队伍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标。全市法警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大大增强,大家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 

  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1.强化政治学习。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全市司法警察队伍中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全市司法警察队伍政治坚强可靠、信心坚定不移。 

  2.抓好业务学习。积极组织全市司法警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职务规则》、《刑法》、《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深刻领会,用心把握,不断规范司法警察执行职务行为,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3.狠抓作风建设。积极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执行党章,遵守党纪,以实际行动遵守好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大的决心抓好司法警察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警察听招呼、守纪律意识,努力培养司法警察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 

  三、加强依法履职创新,努力提高保障水平 

  1.强化依法规范履职。始终依据《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职务规则》履职,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保障办案安全能力,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履职的每一个环节,体现到执法办案全过程。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派警制度,建立责任清单,坚持依法履职、规范履职,强化履职过程监督,做到全程监控、全程留痕。 

  2.深化履职范围拓展。全市司法警察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形势需要,积极投身到履职试点研讨中去,依据工作计划安排,按照分工负责,砀山县院撰写“协助做好远程提审工作”;桥区院撰写“为民行部门公开听证会提供安全保障职能”;泗县院撰写“积极参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灵璧县院撰写“为控申部门答复、宣告提供安全保障职能”;萧县院撰写“为公诉部门不起诉宣告提供安全保障职能”。从而探讨司法警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为今后司法警察全面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3.加强理论创新研究。紧紧围绕司法警察改革热点、履职重点加强理论研究,开展优秀论文和规范履职制度、程序范文评选,引导司法警察主动思考,不断总结经验,推出了一批有见地、有深度、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推动司法警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四、统一指挥,保障有力  

  紧紧围绕服务执法办案,依法参与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履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规定的司法警察九项职责。积极适应“四大检察”检察业务需要,主动向复合履职、全程履职和全面履职转变,全面、全程融入检察办案活动。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参与搜查、送达有关法律文书、保护出席法庭检察人员的安全、协助维护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场所的秩序和安全、保障检察业务部门使用办案工作区、送达有关检察建议、参与公益调查核实、维护办案场所和保护检察人员安全等警务保障工作。 

  另外,宿州市两级院司法警察已经投入全市业务部门需要的听证、答复、宣告等工作提供安全保障。开展远程提审工作,维护好相应会场、庭场秩序,维护安全,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解决了检察官人手不够,提审路途远,耽误时间等问题,降低了提审风险。